2022年11月17日《浙江省教育厅》:衢州学院:以“三全三赋三文”模式探索龙南山区共富新路径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量:658

浙江省教育厅:http://jyt.zj.gov.cn/art/2022/11/11/art_1543974_58938702.html

衢州学院坚持“山区共富,教育先行”的理念,充分发挥高校师资人才资源,通过在龙游县溪口镇龙南山区建立“三全三赋三文”系统化校地合作模式,探索出一条山区教育共富的新路径。今年以来,共帮助龙南山区居民受益普惠教育16800余人次,接受职业能力培训3600余人次,开展龙南文化挖掘活化项目10余项,实现山区风貌提升设计50余处,吸引龙南创业团队22个、创业青年110余人,培育毕业生扎根山区创业团队3个,并成功助力溪口未来乡村入选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以“三全”优化山区教育资源供给。一是全课程融入。统合校地资源,充分利用本地高校区位和通勤优势,打造龙南山区普惠教育综合体(浙江未来乡村学院),开设科技、声乐、绘画、儒学等18类各式课程,建立“按需约课、即日送达,需求不断、服务不停”的教学互动机制,探索出“开门揖道、时时可学”线上线下课程供给体系。二是全学段优享。聚焦龙南山区各年龄段各群体的不同教育需求,168名教职工组成龙南山区教育服务团。常态化派遣学前教育、南孔学堂、成长课堂、体医融合等师资团队服务山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中老年居民健康改善,助力龙南山区教育全年龄段普惠优享。三是全方位融合。与龙南山区中小学共同组建“教共体”,将龙南山区幼共体整体纳入衢州学院实验幼儿园体系,把山区家庭教育(家长教育)、心理教育等环节纳入师范生实习实训,通过优质师范类师生入驻,带动当地中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水平实质性提升。  

以“三赋”促进山区发展提质增效。一是培训赋智。满足龙南山区居民发展个性化需求,推进乡村版未来社区建设、农村职业经理人、农村电子商务、家庭农场主能力提升、村播(农播)带头人等各类专题培训,常态长效提升其职业能力和再就业能力。二是科技赋能。发挥高校人才科技聚集优势,结合山区农业、竹笋产业、旅游产业等特色,共建博士创新站,推进富硒笋竹农业种植技术提升、竹编工艺产品3D展示仿真建模、农文旅规划等科技助农项目落地,提升产业附加值。三是青春赋彩。积极推动新时代青年“上山下乡”双引双创工作,以赛引才、以赛促创,共同举办“溪口杯”乡村未来社区创新创业大赛、“一盒故乡杯”溪口乡村未来社区直播大赛等创业赛事,吸引创业团队和青年入驻龙南山区,掀起山区创新创业新潮。

以“三文”助力山区文化高地建设。一是文化挖掘保护。深入开展龙南山区乡村文化和记忆挖掘,其中“黄铁矿口述史研究”团队通过深入走访、采访、座谈,形成超500分钟的影像资料采集和15万字的口述资料整理,挖掘和保护当地黄铁矿区域的发展历史。二是人文梳理研究。协助龙游县开展《溪口镇志》编撰、龙南历史人文研究、龙南十大历史文化名人提炼等文化传承工作,实现了山区文化的传承和再生。三是文化活化创新。衢州学院文创团队致力于活化龙南山区文化,制定乡村文创产业方案《竹涧溪行——龙游溪口乡愁文旅之路再设计》和《竹溪故里——龙游溪口古味品牌化设计与推广》,完成龙游溪口未来乡村导视图、溪口IP“笋宝竹宝”等设计,有效推进文化活化和文化产业化进程。                 

审核:编辑:董芊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