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景丨车鹏超:没有取舍 只有平衡

文字作者:阮卫娜图片作者:车鹏超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量:513

车鹏超,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19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考取东北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研究生。

曾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称号,获省政府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及优秀团干部等荣誉;荣获全国三维创新设计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三等奖、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三等奖等。最近,车鹏超确认自己已被东北大学录取,他将在9月踏入那个向往已久的校园并在热爱的机械领域继续深造。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想到曾经付出的努力与汗水,他内心无比激动。

在忙碌中收获成长

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车鹏超就抱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件事,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他坚信厚积薄发能带来无限力量。作为班长,车鹏超秉持“求是务实,开拓创新”的班训,带领全班同学一起努力奋斗。为了提高班级同学的学习成绩,车鹏超和班干部讨论后决定采取小组化学习方式,以先进带动后进。

也正是在车鹏超的影响下,班级的智育成绩总是占据专业前列,班级科技竞赛成绩硕果累累,获4项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11项国家级学科竞赛二等奖、13项国家级学科竞赛三等奖等奖项。班级在车鹏超的引领下形成了优良的班风班貌,大三上学期,19机电2班获得了校“特优学风班”的荣誉称号。现在,班级37名同学中有17名成功考取了研究生,其中8名同学考取了985、211高校。

班长这个职务给车鹏超带来很多荣誉,也时常让他陷入忙碌的漩涡。尤其是疫情防控严峻时期,根据上级要求,学校定期组织全员核酸检测,作为班长的车鹏超承担起了组织全班核酸检测并监督每位同学上传绿码截图的责任,正值备考的关键时期,这些事务难免会牵扯大量的精力,但车鹏超并没有因此消极怠工,而是选择坚守岗位,他总是提前做好相关准备,早晨早起到达核酸检测点,等待着同学将所有信息核对无误,认真完成班级任务后再去图书馆学习。

“学校和老师交代的任务,车鹏超同学总是亲力亲为、事无巨细,这四年他很少待在寝室,留给我们的总是一个匆匆的背影。”室友苗钟灵这么说道。“我自己都没想到,班长一做就是四年,虽然工作忙碌,有时比较辛苦,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选择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做好班级工作,在工作和学习之间找到平衡。”车鹏超说,班长的工作既锻炼了他的组织管理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更让他具备了超出他人的时间规划能力。

星光不负赶路人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作为土生土长的绍兴人,车鹏超见惯了江南的小桥流水,对辽阔苍茫的北方大地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深思熟虑过后,他选择将东北大学的机械专业作为努力的目标。同大多数考研学子一样,车鹏超是大三下学期正式进入备考阶段的,二月份,他便开始了初步的学习,尝试背诵英语单词,不背单词app由此开始成为了陪伴他漫漫考研之路的“伙伴”。

车鹏超简单地规划了一下,他将考研分为三个阶段:初期、中期和后期。3月到5月为备考初期,重点准备英语和数学。他每天6点40分起床,简单洗漱后去食堂买早餐,早饭在路上吃,7点半准时到达图书馆,一整天都泡在图书馆,一直到晚上闭馆才结束一天的忙碌。

车鹏超一坐下来便开始全身心投入学习,先背1个半小时的英语单词,然后便开始刷数学题。为了保证下午有充沛的精力,车鹏超会选择中午小憩30分钟。由于初期只需要准备英语和数学,所以车鹏超将大部分时间花在了数学难题上,他一边看教学视频,一边刷数学题,正如作家书写想象中的世界时会文思泉涌,画家描绘美丽图景时会痴迷陶醉,车鹏超在攻克数学难题时也经常陷入沉醉的状态,会不知不觉从上午刷到晚上。

到了6月份,车鹏程开始专业课的准备,专业课考试包含了2本书,里面会有30分的简答题,车鹏超需要花大量时间去背诵。到10月中旬,车鹏超开始政治的复习,这时已经进入了考研后期,所以车鹏超会合理安排每天的时间,上午数学,下午专业课,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间段都会抽出一部分时间复习政治。正是在严格的规划中,车鹏超日复一日地努力着。衢院的清晨是什么样子,衢院的傍晚是什么颜色,他都记得。“备考的一年里,我只出校门吃过三次饭。”车鹏超笑着说。

生命中最美的遇见

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需要自己下定决心、坚持自律去单打独斗。但一路走来,车鹏超明白,在大学四年这段漫长的岁月里,在考研这段长达9个月的艰难历程中,有许多人引领着他、陪伴着他、支持着他,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大二上学期,车鹏超加入了徐军飞老师的工作室,他看到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便利用假期自学恶补相关知识,过程虽然艰难,但是提高了自学的能力。工作室的经历,车鹏超不仅参与团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还从徐军飞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徐军飞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几乎每天都泡在工作室,经常工作到深夜。“有时,我也想回去早点休息,可是看到老师都这么勤奋,我也没有理由偷懒。”徐军飞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无形之中影响着车鹏超,他默默地想,我也要努力成为像徐老师一样的人。

回想备考的这段岁月,也有很多迷茫焦虑的时候。当情绪低落需要倾诉时,车鹏超便会去找同班同学、同样在考研的“战友”周文涛。“周文涛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情绪垃圾桶,我心情差时就喜欢找他。有一次我模拟考试成绩很差,心情差极了,我就给文涛发消息:‘怎么办怎么办,我要崩啦。’他马上回我:‘你在哪里?我过来找你。’”周文涛骑着自行车找到了他,俩人一起出去吃饭兜风,一路上周文涛不停地安慰他,没事的,题目做不出来很正常,千万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这看似平常的小事,是车鹏超枯燥乏味备考岁月里的一丝丝甜。

有时候,即使是陌生人也会带来无尽的力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车鹏超注意到图书馆一位同学,他每天都坐在固定的位置上,每晚总是坚持到闭馆才离开。“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看他桌上的书猜测是信息学院的,几乎每天我们俩都是最后离开图书馆的。”虽然并不认识,但车鹏超早已把他当做共同奋斗的战友,这种默默的陪伴和无声的鼓励,让他明白,考研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回顾四年的点点滴滴,车鹏超时常感恩遇到的人和事,他总是觉得自己做得太少,得到的太多。谈到未来,车鹏超微笑着说道:“我希望继续深造读博,在机械这个专业领域做得更好,能够站在更高更大的平台去实现人生价值。”

审核:毛薇编辑:黄震

关闭